2009年1月6日星期二

整个,正面的美

美有不同的形式。
大多数人,尤其是国人,欣赏和沉醉的是小桥流水、曲径通幽似的细致美。
而我不知出了什么问题,从小就更喜欢宏大的东西,欣赏美也是如此。

周围的信息渠道充斥着各种让我难受的所谓的“艺术”,并且好像非要在你眼睛里成像不可。坦白的说,我并不排斥。但总觉得那种故意做不来的美,很不真实。我也说不上喜欢或者不喜欢,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无视的。

但在很长时间一段内我都朦胧着,我甚至不敢说出自己也欣赏美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偶然看到了闻一多的一句诗,让我巍然震撼:

只要一个明白的字,舍利子似的闪着
宝光,我要的是整个的,正面的美。”

整个,正面的美吗……
我碎碎念着。
然后就立刻觉知了,一直以来,我自己喜欢,追求的东西,不也是这种美吗?
一下子释然了。
原来我也是欣赏美的。只是不同的形式,不常见于现实生活而已。
再也没必要为自己的异类感到存在不适了。
我很庆幸着,至少,我能和作为民主战士和爱国诗人的闻一多先生找到共鸣。
而除此之外,追求这种美的也有很多人吧。

因为不常见,所以这种美才显得珍贵。
但是不是这种整个正面的美,就一定否定了现实的细致美呢?
我不说答案,或者我根本就说不出答案。
但是我知道,闻一多先生虽然憧憬这种美,但写出的诗更多却是描摹细致的美的。

突然间想起了泰戈尔的诗句:
“最好的东西不是独来的,
     它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。”

然后我明白了,那答案,其实早就在我心里了。


于是我心中出现了一个情景。
“那一天,我看到了无边的美…”






没有评论: